English

迷人的响水湖

2000-04-21 来源:生活时报 李春海 我有话说

在京郊怀柔境内有座鲜为人知的连云岭长城,建于明代,虽历尽沧桑而古风犹存,似巨龙腾飞,直插云霄。有“天然锦绣谷”之称的响水湖风景区就建在长城的峰峦峡谷间,成为京津两地春游踏青的好地方。

响水湖,水景奇美。峡谷中水流清澈,湖水的源头,虽是春季,依然是泉涌如注,千米之外便可听到湖水的响声,故称为“响水湖”,来到水边,会使人感觉周身清爽,所有的疲劳顿时消失,掬一口甘泉水喝下,也会醉人。

古长城,是游人必去的地方。这里的长城没有经过任何整修,保存了原貌,显得古朴、雄奇。游人沿着残旧的城墙,探访每个饱经风雨的城楼,爱国豪情油然而生。

在峡谷中还有一处著名的石刻。在巨立的石壁上,有“天设金汤”四个红色大字,位于磨石口雄关附近,是明万历戍寅年(1578年)所刻,字长宽各80公分。此关设有两道关口,俗称“双关子”。据考证,这在长城关隘中是罕见的。

响水湖18平方公里的景区,现在正是赏春花的好时候。这里的四、五月份是花的世界,桃花、杏花、梨花及各种叫不上名字的野花漫山遍野,绘成一幅天然的春色图。游在景区,远望花如云朵,近观蜂飞蝶舞,花香怡人。有如走进桃花源一般。据介绍,景区在3至5月推出“植树、踏青、赏花游”活动,从4月开始到10月底还有有奖摄影比赛让您留下响水湖难忘的瞬间。

您若去,可从东直门乘916路到怀柔会议中心下车,换乘去响水湖的出租车即可。自驾车可参照去慕田峪方向,从慕田峪环岛向西沿柏油路8公里就到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